【十九大 川大快报】十九大代表中的...
【十九大 川大快报】沧海横流显砥柱...
【十九大 媒体川大】《四川卫视》十...
【十九大 川大快报】四川大学干部师...
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将在...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52期高校中青年...
校长谢和平会见四川省公安厅、四川警...
【十九大 媒体川大】《经济日报》刊...
四川大学对口支援湖北民族学院工作交...
【十九大 媒体川大】十九大代表、校...
【十九大 媒体川大】川大外国语学院...

曹顺庆:让世界倾听中...
他在比较文学领域深耕多年,他见证中国文艺理论从“无地彷徨”走向“话语重建”。
川大外国语学院校友薛...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在世界各国引起强烈关注。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友、中央电视台亚欧中心站记者薛冰日前在俄罗斯作了一系列特别报道...
媒体川大
【巴蜀在线】川大教授《科学》发表论文 自由基影响燃烧率
时间: 2017-10-26 10:36  阅读 次    来源: 巴蜀在线  编辑: mzh

巴蜀在线讯 日前,四川大学原子分子所教授马建毅参与的科研成果《亚乙烯基异构化过程的光电子谱编码》在世界著名科学杂志《科学》上发表,这项成果为从量子态层面理解和调控化学反应提供依据,使人们对微观世界的研究更加深入。

川大教授《科学》发表论文 自由基影响燃烧率

据了解,该项研究成果共15人参与,共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四川大学、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等9个学校或科研机构,包括4名中国籍学者。马建毅所在的团队完成了其中理论部分的工作,马建毅是理论部分负责人。

自然界中,自由基是一种特别活泼的分子基团,人类时时刻刻都暴露在自由基下,当自由基与氧气结合,会形成活性氧自由基,它会使核酸突变,这是人类衰老和患病的根源。马建毅举了一个自由基起重要作用的例子:飞机发动机点火的一瞬间,会生成自由基,它的持续存在是衡量发动机成功点火的标志。如果在高原环境下,空气密度低,温度低,那就可能导致无法正常点火,研究自由基的生成异变机制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或者在正常情况下,燃烧效率也有自由基密切相关,本来一吨油可以支持飞机飞行100公里,但是如果燃烧不充分,那么一吨油可能只能让飞机飞行60公里。因此,自由基的相关研究直接关系到发动机性能和续航能力。

此外,自由基还在药物合成方面发挥作用,马建毅介绍,有些制药过程会涉及非常复杂的步骤,从初始的原材料出发合成药品过程中自由基往往会发挥关键作用。甚至有些药物分子在生物体中发挥作用也会涉及自由基的参与,是能够发挥药性的前提。

马建毅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这项研究成果,是在针对航空燃料燃烧的研究中得到的,特别是对于在复杂环境下,航空发动机有效点火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文中的结论支持用微波辐射改善发动机燃烧特性。因自由基太过活泼,很难用实验的方法对其性质做详细地测量。如何测量和理解自由基参与的过程是化学、物理研究中的难题,对从原子分子水平上理解燃烧过程和生命过程有重要的意义。“生物领域的自由基行为是非常普遍的,但目前在生物体内观察自由基是不可能的,而我们的研究将为生命过程提供辅助解释。”马建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