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合作•...
“DNA之父”、诺贝尔奖得主詹姆斯...
四川大学5位教授入选2016年度“...
【聚焦基层】川大华西二医院药学部荣...
【聚焦基层】四川大学37名教授获四...
谢和平校长考察喜马拉雅文化及宗教研...
四川大学召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
印度驻华公使林凡一行访问四川大学
【聚焦基层】华西医院:中国专家培训...
【核心价值观在川大】强化责任担当 ...
杨泉明教授当选为四川省社科联主席

卿希泰:硕果盈三台 ...
2月17日,中国道教学研究的重要开拓者,国际知名的道教研究权威学者,四川大学哲学系创建者之一,四川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创所所长卿希泰先生因病逝世,享年90岁。
川大在线
科学•合作•人生:“DNA之父”詹姆斯•沃森对话川大学子 受聘为川大名誉教授
时间: 2017-04-02 23:14  阅读 次    来源: 新闻中心龙莉 摄影:杨秀建  编辑: 李雁

4月2日下午,专程来访四川大学的诺贝尔奖得主、“DNA之父”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笃行楼(西五教)演播厅发表题为 “科学·合作·人生”的主旨演讲,对话川大学子,并受聘为四川大学名誉教授。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致辞并为沃森颁发聘书。

受聘名誉教授  成为川大人

谢和平首先代表学校对沃森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沃森博士是世界著名的科学家,被誉为“生命科学界的爱因斯坦”和“DNA之父”。在近70年的研究生涯中,沃森博士在分子生物学、生物医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四川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一直致力于面向世界前沿、面向未来发展、面向人类进步,特别是充分依托生物学、医学优势学科为促进人类健康做出自己贡献。作为世界顶尖科学家,沃森博士来川大访问,并带来精彩演讲,不仅可以让我们进一步了解生命科学研究的最新前沿领域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也将进一步拓展我们探索学术前沿的创新思维和研究视野,更将有力推动四川大学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步伐。他希望,有机会与沃森博士在川大、在成都共建“沃森精准医学中心”,共同开展基于基因组和生命健康大数据的癌症精准治疗,共同为破解重大医学难题、增进人类福祉做出更大贡献。

谢和平代表学校向沃森博士颁发了四川大学名誉教授证书,“DNA之父”成为了一名川大人。台下学子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沃森博士正式加盟川大,助力四川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发表主题演讲  分享科学人生

沃森博士发表了题为“科学·合作·人生”的主题演讲。演讲中沃森博士跟同学们分享了他个人读书、科研的经验。他认为,“阅读”是学习知识、进行创新的基础;“明确的远大的目标”,是科研成功的前提;“强烈的进取心”是从事科研的动力;“与优秀的人协作”是科研成功的关键。

沃森说自己不是一个有趣的人,他的业余时间更多用来阅读,因为他认为书本比人更有趣。通过阅读不仅可以积累知识,更可以激发思考,锻炼思维。

“多与比自己聪明的人打交道。”在沃森看来,“三人行必我有师”,要取得成功必须向比你更聪明的人学习,学会与人合作,有一个优秀的团队是取得科研成功的关键因素。他还举例自己当时发现DNA双螺旋结构就是和克里克先生合作,并得到了很多杰出教授的指导。

沃森还特别指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他表示,在芝加哥大学度过的快乐时光和接受的优质大学教育是自己成功的基础,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学校给予自己的文化教育与思维训练。同时,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让他从小就渴望成功,强烈的进取心成为他取得成功的强大动力。

对话川大学子  鼓励青年攻克世界科学难题

演讲结束后,在场的川大师生与沃森教授就“如何阅读科学论文,写作科学专著?”“发展中国家应该建立怎样的科研体系?”“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科学家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等问题展开了对话。

沃森说,要想成为一个科学家就必须把自己最多的精力放在重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上,具备善于发现关键问题的眼光和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努力是取得科研成功的关键。他认为,四川大学是一所非常好的大学,为同学们提供了非常良好的科研条件,同学们应该充分利用学校的优质资源,向各位杰出的教授学习请教,刻苦学习、专心研究、团结协作,努力攻克癌症等一系列世界级科学难题。

当有同学问到“科学家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时,沃森很风趣地说:“不要自私。”他认为,作为科学家一定要多与聪明人打交道,学会与别人协作,尊重别人的智慧和成果,承认别人的贡献。只有与比自己更加优秀的人做朋友,才能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进步。

整场演讲会,沃森时而幽默诙谐,时而直言直语,时而陷入深思,时而开怀大笑,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报告会结束后,川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能看到教科书里的传奇人物走进自己的学校为同学们做报告,并成为学校的名誉教授,既兴奋又骄傲。川大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出站博士后黄程表示:“能在自己科研生涯刚起步的时候与沃森教授这样伟大的科学家对话,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更加坚定了我们专心科研,为国服务的理想和信念。”

四川大学副校长魏于全主持演讲会,校党委副书记周学东、副校长晏世经、乐土投资集团CEO刘如银、原四川航空公司董事长蓝新国等嘉宾与四川大学500余名师生参加了演讲会。

据悉,此次沃森访华的一个重要目是推动“沃森精准医学中心”在中国的落地。在发表演讲前,4月2日下午,沃森一行专门考察了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商谈相关合作事宜。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国家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的核心单位,已建立了从基因发现到药物研发、中试生产及临床治疗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平台。 2013年,由四川大学牵头,中心作为核心单位组建的生物治疗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国家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中心作为核心单位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国家转化医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生物治疗转化医学科学中心)”。